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

余光中教授

他说中文就好像圆形
圆心无所不在
圆周到处可行
半径代表中文
走得越远,圆形就越大
凡太阳所照耀的地方
中文就有价值


他是文学大师余光中教授。今天我去听从老远的台湾来到马来西亚,为的就是给我们马来西亚的中华民族演讲,为的就是让中文的价值流传到有太阳照耀的地方。。。。。


他和他的太太多么可爱,多么令人钦佩。。。
我在想身为他身边的女人,一定为他感到骄傲。。。。


他的主题是-灵感从何而来?
副主题是 - 艺术经验的转化
什么是艺术经验的转化呢?艺术经验的转化就是将乐谱谱在诗歌里,文学转化成音乐、将文字填入图画里,将艺术转化为文学。。。。。

你知道吗?原来人生是模仿艺术。。。
用艺术的眼光看人生,人生才会美,才会有色彩。。。


这两个小时的讲座,余教授这个八十岁的老人家既然坚持站着讲,为的就是要让后面的人都能看见他。
还不是很认识他时,我在想八十岁了不会得老人痴呆症吗?
你知道他的生活吗?他现在八十岁的生活还是每天早上去大学讲课,晚上写作,有时还要飞来飞去给演讲。他说今年本来打算出一本翻译文学、一本诗集、一本评论文学和一本散文。因为散文的数量不够所以只出了三本作品。
老了,我也要像他一样。没有老人痴呆症,健健康康,还可以再继续讲课,传播知识,传播观念;还可以写作,也可以演讲。除了这些,当然也要像他那样有丰富的知识和幽默感。
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的知识,从天文地理到历史,文学还有艺术,宗教还有人生哲学甚至数学。。。。
写到今天,他依然要写下去,这是因为他对人生仍然有的敏感度,他对中文的坚持与热爱。。。

2 条评论:

那個誰誰誰 说...

好景仰余光中教授,无奈没有机会.

请问你在马六甲教什么呢?是中文吗?

匿名 说...

我不是教中文的。我教国语。